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俗话说:“谷雨种大田”,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抢抓农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春耕生产。


谷雨过后天气逐渐转暖,大田开始陆续播种,绥化市北林区已经拉开春播大幕,通过保护性耕作方式,利用大垄双行等技术,抢抓农时,确保良种全部播在丰产期。这片耕地是我国第一批黑土地保护试点区。5年来,持续的秸秆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近4个百分点。


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业务主任刘淑娟介绍,通过秸秆全量翻压还田,整个耕层疏松,有机物增加了,透气透水透光都好,有利于根系的下扎,保水保墒。

想要多打粮,科技很关键。今年,绥化市北林区大面积推广玉米大垄双行高产种植技术。


绥化市北林区农民张战峰说,大垄双行垄宽比两垄单垄省20公分的耕地,每公顷产量比单垄高出4000斤到5000斤。

大垄双行技术没得说,但过去张战峰用不了,因为没有大型播种机。今年,他把土地托管给了合作社,梦想成为了现实。

绥化市富特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晓宇说,托管就像一个土地幼儿园,春天农民把地交给他们,秋天的时候农民把粮食收回去,而且托管的效益值要比流转每亩高出两百到三百元。机械是专业的,农化服务团队也是比较专业的。


今年黑龙江开展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省推进试点,预计土地托管面积将超过2000万亩。

眼下,玉米播种从南向北陆续展开,水稻备耕也进入关键期。在哈尔滨五常市,1400亿株水稻秧苗已经在四万五千个育秧大棚里开启了它们移栽前的拔节生长,秧苗的高度达到3-5厘米,每一株上都有三片新叶。

五常市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孙朝晖说,五常市和省农科院研究了两个新品种,测算是每亩增产100斤,全市240万亩水田大约增产10万吨。


黑龙江马铃薯品质驰名全国,各地动用大型机械,抢抓农时,确保马铃薯种在“腰窝上”。在北大荒马铃薯集团克山农场有限公司的田间,长1000米,宽380米,面积达到580亩的耕地上,七台马铃薯全自动播种机也开始驰骋了,标志着黑龙江机械化种植规模最大的马铃薯示范区春耕工作已经全面开始了。

今年,北大荒马铃薯集团克山农场有限公司马铃薯播种面积突破7万亩,比去年增加了1.5万亩。

北大荒马铃薯集团种薯研发中心总经理马力介绍,今年给基地农户提供的马铃薯品种有50%以上都是高淀粉品种,工厂收购的时候是优质优价,以十三个淀粉为基数,每高一个基数每斤增加2分钱。

年初以来,黑龙江强化惠农强农政策落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预计粮食播种面积将超过2.16亿亩。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姜庆海介绍,目前全省农业生产已经从备耕阶段转向春耕阶段,全省春整地已经达到1300多万亩,春季水田泡田已经达到1100多万亩,小麦播种已经达到25万亩,马铃薯播种已经达到43万亩,要按照农时要求,严格农技农艺标准,确保把农作物全部播插在丰产期。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