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强调,战胜饥饿和加强农村生计御灾力有助于创造和平红利

Photo: ©FAO/Sudeshna Chowdhury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发言

2016329日,罗马 - 加强粮食安全有助于建立持久和平,甚至避免迫在眉睫的冲突,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指出。

“我们都知道,旨在促进粮食安全的行动能够帮助预防危机,减轻其影响和促进危机后的恢复,”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

冲突是导致长期危机的主要因素,在这些地区,饥饿问题的严重程度可能是发展中世界其他国家的三倍,而粮食不安全程度最高的国家受冲突的影响也最大。叙利亚、也门、南苏丹和索马里等国的情况便证明了这一点。

他举例说,冲突后的安哥拉和尼加拉瓜、种族屠杀后的卢旺达和独立后的东帝汶等国的例子显示,和平与粮食安全是相辅相成的。与此相反的情况也会导致暴力重现。

粮农组织的作用

如果粮食安全得不到改善,社会稳定进程便会面临危胁,如也门和中非共和国目前的情况,后者有一半的人口粮食无保障,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

即使在冲突期间也可以开展粮食安全援助,他补充说,并忆及粮农组织在战争形势下,帮助畜牧卫生工作者在实地开展工作,为根除牲畜疾病牛瘟做出最后的冲刺。

另一个例子是叙利亚。如今,许多农民已纷纷逃离家园,而那些留下的人则利用粮农组织分发的种子生产小麦,其产量达到危机前的近三分之二。尽管这是不够的,但是“对于防止流离失所情况进一步恶化并为国家重建打下基础则至关重要,”他说。

推动农村发展还有助于促进和平建设。粮农组织已同意与哥伦比亚政府合作,加快项目实施,促进粮食安全和农村发展,巩固成果,为即将达成的和平协议作出努力。

为实现和平而作出的国际努力若要做到更加切实有效,就应当采取旨在提高农村家庭和社区抗灾力的措施,因为农户及其生计在当前的各种冲突中蒙受的损失最大。

“粮食安全可以成为稳定剂,因此我们应将粮食和农业作为实现和平与安全的办法,”他补充说。

大力扶持农业和农村生计可以推动在灾后将人们团结起来共建家园,而且能够通过促进和平的持久性来创造“和平红利”,他说。

联合国的职责和作用

今天的活动由3月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安哥拉政府和现任安理会成员国西班牙政府主办。

他们采用阿里亚办法召集了此次安理会会议,这是创建于二十多年前的一种工作办法,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地用于讨论与和平和发展相关的问题,这种方法也使安理会成员国能够充分利用外部提供的专业知识和信息。

这是粮食计农业组织有史以来第一次参与这类会议。

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指出,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去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个核心前提是“没有和平就没有可持续发展,而没有可持续发展就不能实现和平。”

他还指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今年5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人道主义首脑会议准备的“同一个人类:共同责任”的报告呼吁包括安理会在内的所有国际行动体,“积极参与预防冲突。”

“大家都知道,预防冲突需要针对导致冲突的根本原因,包括饥饿和粮食不安全,”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

他宣布,粮农组织目前正在制定一项共同的和平建设政策,以扩大本组织在预防冲突中的作用,这需要建立更有效且灵活的合作框架。

“实施这样的政策将需要各国政府更有力的参与以及与人道主义和发展机构开展更广泛的和平建设,”他说,并指出,粮农组织有与联合国系统内外的合作伙伴就相关事宜开展紧密合作的悠久历史,这些伙伴包括国际农业开发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


(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